搜本站 搜索
搜本站 搜索
首页 > 警务资讯 > 全国警务要闻
全国警务要闻

公安部铁路公安局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扎实推动教育整顿成果转化提升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 2021-11-29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公安部铁路公安局按照部党委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厚植为民情怀,持续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实战上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将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果切实转化为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强大动力。

铁路公安局党委坚持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作为各级铁路公安机关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初心使命的抓手,聚焦顶层设计、强化责任担当、持续精准发力。针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和“最恨最怨最烦”问题,细化制定了铁路沿线风险隐患整改、站车治安秩序整治、改进和优化接处警工作等5方面20项措施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推出完善报警电话平台、规范警务绩效考核、落实从优待警举措等15项“我为基层解难题”工作措施,为铁路公安机关纵深推进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提供指引遵循。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邀请公安部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现场调研指导,召开“开门纳谏”座谈会,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广泛征集广大旅客和基层民警的期盼诉求,逐条逐项分解到责任部门,制定针对性措施,推动重点任务落实落地、见行见效。

各级铁路公安机关聚焦平安出行,紧盯广大旅客反映强烈、深恶痛绝的突出治安问题,深入开展“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专项行动。

严厉打击危害铁路运营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全力维护站车治安秩序,扎实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上列车、下沿线、到站区、进场段,打通密切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有力维护铁路治安稳定。今年以来,铁路公安机关侦破刑事案件2.9万余起、查处治安案件13.6万余起,依法处置了一大批霸座占座等惯性治安问题。结合各地疫情防控要求和极端恶劣天气情况,基层实战单位及时启动预案,细化安保措施,切实保障广大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全国铁路公安机关聚焦群众关切,强化服务举措,累计出台具有铁路公安特色的便民利民措施1400余项,服务旅客做好事4万余件。推出站车“爱民服务站”“矛盾调解站”等便民利民新举措。成都铁路公安局帮助旅客解决制证难题。上海铁路公安处虹桥站派出所建立警医合作机制,及时救助发病旅客;开展“无诈”站区创建活动,因地制宜、创新形式开展反诈宣传。昆明铁路公安局组建有少数民族语言特长的爱民服务工作队。济南铁路公安处乘警自编幽默防诈宣传小贴士,切实让反诈知识贴近群众、深入人心;部署开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百日专项提升行动,扎实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提升执法能力水平和执法公信力。

铁路公安局聚焦基层难题,强化爱警暖警措施,为基层铁路公安机关松绑减负,为基层民警依法履职提供支持保障。推动解决基层绩效考核不科学、不合理、不规范和所队报表过多等问题,减轻基层工作负担。制定有关铁路公安派出所“两队一室”改革的制度文件,加强管理制度衔接,盘活警力资源,提升基层实战效能。强化基层基础保障,升级改造综合应用平台,在济南、上海、广州等铁路公安局试点运行更加精准高效的安全管理系统,出台铁路公安民警跨局调动转任工作的相关规定,为驻守高原的青藏铁路公安局高海拔派出所解决价值1000万元的供氧设备,深化落实帮扶慰问、依法维权等措施,推动解决一批长期困扰基层的突出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信息来源:人民公安报  
主办单位: 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 承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
蒙ICP备05003255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854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0000039
联系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哲里木路15号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联系电话:0471-5153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