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搜本站 搜索
首页 > 警务资讯 > 全区警务动态
全区警务动态

新春走基层 | 跟“警”脚步 一起探班警营里的腊月忙年

发布时间: 2024-02-08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新春走基层——鄂尔多斯

每年传统节日“腊八”一过,家家户户都开启了腊月忙年模式,打扫卫生、置办年货、贴春联……与此同时,公安民警也开启了腊月忙年模式,为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保驾护航,用“奉献指数”守护千家万户的“幸福指数”。今天,让我们跟随记者的视角,一起探班“暖城”公安民警辅警的腊月忙年。

春运旅途最美“警”色

“我们跑长途运输遇到恶劣天气喝水吃饭都是问题,交警设立的春运便民服务点提供的热水、方便食品,为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太贴心了。”客运司机张永强说。

为了服务好群众,鄂尔多斯市公安交管部门依托收费站、固定执勤点,在各主要路段设立便民服务点,为过往的驾驶员、乘客免费提供热水、急救药品、出行指南等服务。目前,全市共设立了17个便民服务点。

鄂尔多斯市公安局东胜分局交管大队便民服务点

李慧是一名教师,1月22日,她乘航班从鄂尔多斯回西安老家过年,收拾行李时发现身份证找不到了,得知鄂尔多斯国际机场可以打印临时乘机证明,便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来到了机场。“只需扫描二维码,不到两分钟就能轻松拿到临时乘机证明,真是太方便了。”李慧说。

春运期间,办理临时乘机证明的旅客比较多,为缩短旅客办证时间,鄂尔多斯市公安局空港治安分局机场派出所在航站楼三层问询处、值机处、行李打包处、安检通道等区域设置了申领临时乘机证明的二维码。

鄂尔多斯市公安局空港治安分局机场派出所民警指引旅客办理临时乘机证明

在鄂尔多斯国际机场航站楼大厅,一台边巡逻、边播报反诈宣传知识的警巡机器人引起了众多旅客的关注。据了解,该款警巡机器人综合采用了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可以对进站旅客进行快速人脸识别、排查重点人员、实时监测预警、录像取证等,成了民警的“好帮手”。

鄂尔多斯市公安局空港治安分局机场派出所民警指引旅客与警巡机器人进行人机互动

年货节送上“安全年货”

春节前夕,伊金霍洛旗水岸小街“年货节”正式启动,现场人头攒动、年味儿十足。“这里人多、车多,有执勤民警巡逻疏导,安全感满满。”前来置办年货的市民王先生说。

群众买年货,民警保平安。伊金霍洛旗公安局第二派出所所长白勇介绍,为做好“年货节”安保工作,他们采用了“步巡+车巡”“定点+流动”“现场+视频”的立体巡控模式,加强街面巡逻防控力度,拓展视频巡控广度,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切实提升见警率和管事率。

在“年货节”现场,记者看到民警辅警在开展巡逻防控的同时,还向群众发放反电诈、拒赌、禁毒宣传品,为群众答疑解惑、以案说法,对广大群众进行宣传提示。

民警在年货节上开展反诈宣传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看到民警和专业工作人员对食品进行抽检,我们感觉心里特别踏实。”前来菜市场采购的市民李先生说。春节前,市场供需两旺,消费进入高峰期,也是抓好食品安全的关键期。为守护群众餐桌上的安全,春节前,由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农牧局、烟草部门联合组成的工作专班在市场开展抽检工作。

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农牧业局、烟草部门联合开展食品抽检

此外,鄂尔多斯市公安局环食药侦支队围绕群众关心的饮食用药、节日热销产品等,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清查行动。与此同时,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环食药侦部门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专项宣传活动,民警辅警深入集贸市场、商超、药店等地,张贴发放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宣传单,向群众普及相关法律法规。

民警告诉记者,自1月8日专项清查行动启动以来,鄂尔多斯市公安机关环食药侦部门同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清查50余次,涵盖了全市260余家大型农贸市场、蔬菜种植基地、农畜养殖基地、大型商超和药店,向有关行政部门移交行政违法线索30余条,立刑事案件1起。“严厉打击的同时,通过落实举报奖励制度,以打促防,打防结合,切实保障好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鄂尔多斯市公安局环食药侦支队支队长苏建荣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信息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  
主办单位: 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 承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
蒙ICP备05003255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854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0000039
联系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哲里木路15号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联系电话:0471-5153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