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搜本站 搜索
首页 > 警务资讯 > 全区警务动态
全区警务动态

生态安全护北疆 | 内蒙古公安:守护祖国北疆亮丽新画卷

发布时间: 2024-03-15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把祖国北疆这道万里绿色长城构筑得更加牢固。”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公安机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保卫生态安全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构建生态警务打防协同体系,全方位推动生态警务改革,严厉打击涉生态环境违法犯罪和涉自然资源违法犯罪,为内蒙古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壮美画卷增添一抹动人的“警察蓝”。

全力守护黄河安澜

“拿上手台,戴好装备,准备出发。”2月19日一大早,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公安局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乌梁素海警长刘军便带领民警辅警开始巡湖。

初春时节,位于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境内的乌梁素海冰封的湖面逐渐解冻,迁徙的候鸟如约而至,冬日里略显萧瑟的湖区即将迎来新一轮的“飞鸟翔集、百啭千声”动人景象。

为进一步加强对乌梁素海的环境保护工作,巴彦淖尔市公安局组建了乌梁素海自然保护区分局,设立了乌拉山国家森林公园警务室,在重要部位划设生态片区,合理配置警力资源,推进完善“空中巡查+视频巡防+人员巡逻”的立体防控警务,形成对林草、野生动物和湿地资源的网格化管理。

刘军一边巡湖一边自豪地说:“乌梁素海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青头潜鸭、黑鹳、疣鼻天鹅等国家级重点保护鸟类越来越多。”

内蒙古公安机关聚焦黄河流域和呼伦湖、乌梁素海、岱海重点区域,连续3年开展“保卫黄河”专项行动,在黄河沿线安装视频监控摄像头千余个,创新实现全覆盖、可视化、能预警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警务模式,对非法占地、采砂、排污、狩猎、捕捞等违法犯罪进行严厉打击。

同时内蒙古公安机关联合自治区黄河办等8部门开展警用直升机巡查、无人机监测侦查、卫星遥感影像排查、大数据筛查、联合调查等“五查”方式,查处黄河流域刑事案件839起,全力守护黄河安澜。

构建生态警务体系

 二月下旬,兴安盟阿尔山依然春寒料峭,皑皑白雪中,不冻河哈拉哈河河面上冒着腾腾热气,野生黄羊在山林间悠闲觅食,一幅生态美景画卷在游人面前展开。

“以前,很多野生动物只在林区活动,现在在市里也能时不时看到野兔、野鸡等,人与自然真正实现了和谐相处。”兴安盟公安局环食药侦支队支队长张玉峰说:“依托已建成的7个生态警务联勤工作室,兴安盟公安着力打造特色生态警务品牌。”

立足于自治区独特的生态环境战略定位,内蒙古公安机关全力为自治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护航,建立总队、支队、大队、派出所四级联动的生态警务工作模式,深入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公安机关不断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合作,汇聚起生态环境保护的合力。在常态化开展破坏草原林地违规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中,内蒙古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强与自治区林草局的密切协作,通过“天上看、地上查”、卫星图比对等方式,主动作为、综合施策,针对案件多发区域精准施策、严厉打击,有力保护草原林地生态安全。

2023年,内蒙古各盟市公安机关环食药侦部门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农牧、市场监管等行政部门建立“行刑衔接”机制43个,与检察院、法院深化协同办案和“两法”衔接机制,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

守护生态安全底线

三月初,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公安局潮格温都尔镇派出所教导员宝音德力格尔和“宝音志愿服务协会”的志愿者们已经开始为植树活动做准备了。近年来,宝音德力格尔和志愿者们组织参与植树造林、防沙治沙公益活动66场次,累计种植树苗11.2万余株,种植梭梭苗1.8万余株。

“我生在这里,长在这里,对这片戈壁草原充满感情,我希望在我们的努力下,能让这里平安祥和、草绿天蓝!”宝音德力格尔动情地说。

内蒙古作为全国治理荒漠化的重要战场、防御沙尘暴的主防线,全区公安机关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服务保障荒漠化综合防治、“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等重点生态工程,坚决守好生态安全底线。

在阿拉善盟境内,沙漠、戈壁、荒漠化草原遍布。近年来,阿拉善盟公安机关将生态保护融入各项警务工作,全力守护生态安全屏障。

花棒作为高蛋白优质牧草,在阿拉善盟是农牧民继种植梭梭草后,培育出的另一种防风固沙、促进增收的沙漠植被。近年来,为了防止花棒籽被偷采以及因牲畜管理不善导致花棒幼苗被啃咬等问题发生,民警辅警们化身“护花使者”,奔波在茫茫沙海,不断加大巡逻管控力度,让沙漠戈壁“花”开不败。

在阿拉善戈壁,一只蒙古钳蝎一年可消灭蝗虫等有害昆虫1万余只,是防止草原荒漠化的重要物种。近年来,众多“职业捕蝎人”闯入戈壁滩猎捕蒙古钳蝎,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

阿拉善盟公安机关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源头治理力度,根据蒙古钳蝎的生长规律,进一步加强草原巡逻和对非法捕杀、贩售蝎子的查处力度,“全链条”打击猎捕贩售蒙古钳蝎违法犯罪活动。

代表委员说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乌拉特前旗教育局人事股干部娜仁图雅:

我的丈夫魏文化曾任乌拉特前旗公安局额尔登布拉格苏木派出所指导员,乌梁素海就在他派出所的辖区。这几年,我们的足迹遍布了乌梁素海的各个角落。如今看到碧波荡漾、游人如织的乌梁素海,我感到很高兴。我认为,想要持续地、永久性地保持乌梁素海的生态环境,需要不断强化乌梁素海治理,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健全职能部门联勤联动机制,形成生态保护合力,同时,加大巡防力度,开展“巡海”“护海”行动,及时发现、预防、制止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这样才能让乌梁素海这颗“塞外明珠”更加璀璨。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林业和草原保护中心主任陈良:

看着辖区的生态环境日益向好,百鸟齐飞,我就更加热爱脚下的这片土地,我们一定要守护好这片绿水青山。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着多少真情,这么多年的工作经历,让我走遍了全盟每一片森林和草原。这些年,我们的洮儿河水更清、林区更绿,绿水青山就是兴安盟发展的金字招牌。近年来,公安机关不断发挥职能作用,与各相关部门联动,在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的同时,不断提高人民群众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形成全社会保护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信息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  
主办单位: 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 承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
蒙ICP备05003255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854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0000039
联系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哲里木路15号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联系电话:0471-5153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