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搜本站 搜索
首页 > 警务资讯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三千孤儿入内蒙” 时隔60多年 姐妹相认 让爱回家

发布时间: 2021-09-13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我们是从上海接到通辽的一批上海孤儿----‘国家的孩子’。我们感谢党,感谢草原人民敞开博大胸怀接纳了我们,是草原人民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

“但是,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解不开的心结,我们活了一辈子不知道自己是谁?不知道自己的根在哪里?我们不想遗憾的离开这个世界……”

听着寻亲代表宣读的感谢信,一字一句,真情实感,在场的民警、媒体、寻亲代表无不动容。

近日,张凤芹、张喜芹两位老人通过“团圆行动”基因比对确定为同胞姐妹,9月9日上午,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公安分局举办“团圆行动 让爱回家”认亲仪式,至亲终于得以相认,长达60余年的期盼化作亲人的相拥。

故事要从60多年前说起

20世纪60年代初,我国遭遇“三年困难时期”,上海孤儿院面对源源不断送来的孤儿、弃儿,粮食和营养品难以为继,孤儿院里孩子越来越多,数百上千个幼小的生命时刻面临着死亡的威胁。在周恩来总理的亲切关怀和时任内蒙古自治区主席乌兰夫的提议下,三千名孤儿、弃儿被分批送往内蒙古的千余个家庭抚养,这些孩子被称为“国家的孩子”。

张凤芹、张喜芹就是三千名“国家的孩子”其中的两位。曾被收养在同一个屋檐下,但却60多年不知道是亲生姐妹。

比对成功 实现团圆梦

当年的孩子们都已经步入花甲之年,他们心中一直有一个寻根、寻亲的心愿,多年来他们通过多种途径寻找亲人。“团圆行动”开展以来,科尔沁区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技术中队设立免费采血点,并在网上进行宣传。当看到“团圆行动”的消息时,他们第一时间与技术中队的民警进行联系。

为了帮助这些老人寻找家人,2021年6月21日,科尔沁区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技术中队集中对第一批人员进行了样本采集,送往通辽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支队DNA实验室检验,并将人员信息纳入“团圆行动”基因库中。

在进行采集信息时,张喜芹和民警透露,她与张凤芹二人曾被同一户收养,且一直有邻居说她们容貌有所相似,民警得知此消息后,在送检时,要求对张凤芹、张喜芹二人加做一份亲缘鉴定。

经通辽市公安局DNA实验室检验,张凤芹、张喜芹二人为同胞姐妹可能性很大。这个消息让民警们都十分激动,为进一步确认,技术中队将张凤芹、张喜芹血样送往北京市一家权威司法鉴定中心进行检验鉴定,鉴定结果为:张凤芹与张喜芹之间确实存在同胞关系。

“两位老人真的是亲姐妹!”消息传来,刑事技术中队的民警们发自心内的开心。赶快拨通了两位老人的电话,电话那头,老人早已泣不成声。

一个拥抱,一声感谢

“团圆行动 让爱回家”认亲仪式上,张凤芹、张喜芹两位老人紧紧相拥,“为了帮助我们能早日采集血样入公安“团圆行动”基因库,不知道公安民警开了多少次会、加了多少班,特别要感谢苏警官这两个多月里,热情、不厌其烦地接听电话,耐心的解释我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她总是说‘阿姨这是我们公安民警应该做的’,所以我们要对所有公安民警送上最真诚的感谢。”老人们说。

看到两位老人成功相认,其他“三千孤儿入内蒙”的科尔沁区老人们也深受感动,纷纷落泪,既为她们感到开心,又无比期盼自己与至亲相认的那一天。

宋国喜副局长代表科尔沁区公安分局党委对张喜芹、张凤芹姐妹相认表示热烈的祝贺。在市局警方、科区警方共同坚持和不懈努力下,终于成功帮助张凤芹、张喜琴姐妹相认,分局将以这个认亲仪式为新起点,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推进“团圆行动”,更加有力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警方提示:

无论您是想找回失踪被拐孩子的父母,还是想找回失散父母的孩子,不受年代、户籍和居住地限制,均可就近到公安机关免费采集点采集相关信息,不收取任何费用。希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支持参与“团圆”行动,及时提供线索,帮助查找失踪被拐儿童,助力相关家庭早日实现“团圆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信息来源:平安内蒙古微信公众号  
主办单位: 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 承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
蒙ICP备05003255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854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0000039
联系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哲里木路15号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联系电话:0471-5153343